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涟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涟水县商务局    字号:[ ]

为更好的夯实项目建设基础,提升项目实施效益,更好地为乡村产业升级、渠道升级、人才升级服务,实效助力乡村振兴,将各项工作层层分解落实,明确工作职责,保障项目工作顺利推进。现将项目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市场化运营。一是以打造“电商产业集聚区”为目标,依托涟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A2区一楼改造升级涟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设电商运营中心、社会化服务中心、直播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网货选品中心等,功能和制度完善,设施齐全;二是组建了运营团队拥有完善的技术保障体系,围绕本地企业和个人开展精准的孵化服务,各项孵化工作和招商入驻全面展开。涟水县中小在线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涟水悠悠果百货店等3家企业已正式入驻;为本地企业、个人等提供各类不限于创业孵化、详情设计、运营支持、店铺诊断、咨询指导、项目策划、人才对接等综合性服务,累积服务于50余次,效果良好,企业和网商接受程度较高;三是与代运营、设计和拍摄、知识产权代理3个服务类企业签订委托服务协议,提高中心的综合服务质量,同时与县人社局开展战略合作,促进创业就业、市场主体培育、金融服务进村等,共同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四是中心作为“指挥中枢”,统筹推进各板块的服务工作,不断探索适合涟水县电商可持续运营发展之路;五是强化电商宣传,搭建媒体宣传矩阵,联动各级媒体,开展集新闻报道、社交互动、事件营销等多元化宣传推广;六是开展涟水特色网货征集活动,将打造网货选品中心,配套了直播区域,可接待主播选样、看样、直播,高效进行人货匹配;七是全民参与,以直播大赛、话题炒作这类新业态方式助力产业发展和品牌宣传,筹备2023年涟水县特色网货展销会暨首届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活动。

改造升级镇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一是根据运营基础和未来乡村发展需求,合理布局村站设置,涟水电商中心通过与邮政、便民商超、城乡客运站、快递超市等融合共建,第一阶段已完成1个红窑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和17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改造提升,门头装修、刷墙铺板、相关制度上墙、配套设施设备已高标准完成,二是大部分服务站点已有快递收发、社区团购、生活便民等服务功能,三是第二批站点已完成15个村级站点选人选址工作;四是开展镇村级站点日常巡查指导,目前持续开展调研下沉服务市场业务衔接工作,整合各类电商和便民服务资源进驻站点,针对不同镇村、不同站点、不同能力,有差异化的制定能力提升方案,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赋能。

(二)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在涟水县“交邮汇·达万家”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基础上升级共建共享,目前与交通运输局、邮政集团、快递公司多次研讨涟水县可持续农村物流配送运作模式、物流整合、统仓共配、线路规划、提速降费等可行性解决办法。

(三)持续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和“涟农优品”品牌培育

在涟水县商务局指导下,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涟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益农电商合作共育“涟农优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农产品供应链网货中心,“6个准则+n个产品”网货标准推广执行和质量安全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建立网货供应体系,也为中央厨房产业带建设做准备,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商品化、品牌化进程,形成新型流通标准体系和营销推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