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涟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3年1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涟水县商务局    字号:[ ]

1、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依托涟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A2区一楼确定改造升级涟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中心功能布局图及装修效果图已设计完成,相应必要的设施设备已进入采购阶段;组建了专业的运营团队拥有完善的技术保障体系,为本地企业、个人等提供各类不限于创业孵化、详情设计、运营支持、店铺诊断、咨询指导、项目策划、人才对接等综合性服务,累积服务于20余次,效果良好,企业和网商接受程度较高。

整合镇村级电商服务网点。涟水电商中心通过与邮政、便民商超、城乡客运站的整合,目前完成红窑镇和高沟镇2个主干镇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和16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选人选址工作,门头装修、升级改造、相关制度上墙、设备配置进入建设准备;定期开展镇村级站点日常巡查指导,目前持续开展调研下沉服务市场业务衔接工作,整合各类电商和便民服务资源进驻站点。

2、 农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在涟水县“交邮汇·达万家”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基础上升级共建共享,目前与交通运输局、邮政集团、快递公司多次研讨涟水县可持续农村物流配送运作模式、物流整合、统仓共配、线路规划、提速降费等可行性解决办法。

3、 农产品供应链和品牌营销体系建设

打造农产品标准化和供应链。通过实地走访及深度调研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社及旅游资源,加快网货化进程,制定了涟水县“6+n”网货化流通标准,走访基地进行宣传指导,提高标准覆盖面和使用执行,帮助其开发网货精品;并多次开展网货质量安全和标准应用监管行动,建立特色产品目录,逐步建立与县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电商供应链。

培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涟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协同其他部门共同培育“涟农优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创新推行了“1+N”品牌培育体系,对“涟农优品”进行形象设计,建立特色产品目录和网货供应体系,动态推进产品质量跟踪监管和检测认证;强化“专柜专区专馆”建设和运营,积极开展直播推介和产销对接活动,与多家后方单位建立长期采购承销关系,开展一系列消费帮促行动;同时与苏宁易购、微信商城、淘宝、拼多多、抖音、鲜丰汇、农商行“e路有我”等多家线上平台合作,多举措不断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确保全县优质农产品优产优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