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关于印发《涟水县网销产品质量安全管 理办法 (试行) 》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3  来源:涟水县商务局    字号:[ ]

涟电商办〔2022〕8 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各有关 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保障网销产品品质,提高本地生产经营主体的质量意识、标 准意识和诚信意识,培育推广我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涟 农优品” ,持续推进农产品上行,特制订本办法。

本办法适用于本县范围内自愿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 合示范项目建设且运用互联网进行农产品销售的生产、经营 主体。

第一条 安全生产承诺。经营主体应按照相关法律、法 规和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公开承诺保证产 品质量安全,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条 网销产品备案。经营主体应主动向项目承办单 位备案所有在售产品,包含但不限于产品名称、生产责任人、 主要原料、生产加工方式、销售店铺等。

第三条 建立安全生产经营台账。经营主体应主动建立 安全生产经营台账。对所有网销产品生产、加工到销售形成 完善、可查的生产记录,包括但不限于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 种植采摘记录、加工投入品、人员记录及销售记录等。所有 台账记录须保留两年以上,禁止伪造、销毁台账记录。

第四条 产品留样备查。经营主体在销产品应保留成品 样品备查。备查样品应妥善保存,留样时间参照产品保质期。

第五条 防止不合格商品销售。商品质量应符合国家、 行业或者地方标准的要求,应在相应的网页上向消费者说明 商品的名称、种类、数量、质量、价格、运费、配送方式、 支付方式、退换货方式等主要信息,不得虚假宣传。

第六条 质量安全巡查制度。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 督管理局、项目承办单位等组织专人对经营主体根据生产实 际进行质量安全巡查。巡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生产场地卫 生环境是否合格、生产台账记录是否完善、产品是否备案、 员工操作是否规范、产品留样检测等。

巡查结果上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 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巡查结果进行审核,确认 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

第七条 奖惩制度。每月巡查结果分为不合格、基本合 格、合格,年度巡查不合格的, 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 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 理局等主管部门监督整改。

第八条 整改措施。巡查结果首次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

业, 由项目承办单位监督进行整改,在次月巡查中依然未整 改到位的,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后,由所属镇、街道、 管委会主管部门进行训诫谈话,并监督整改,第三次巡查仍 未整改到位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食 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等相关规定执 行。

                                                                                                                        涟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年 10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