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应急管理局:上好开工“第一课” 把严复工“第一关”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切实做好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克服“假期综合症”等不利因素影响和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技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涟水县大力开展企业复工大行动,上好开工“第一课”,把好复工“第一关”。

一是做好提前部署,把牢复工关。召开一次节后复产复工安全专题会;制定一个可行复产复工方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责任承诺;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全面隐患风险排查;开展一次针对性应急演练。落实好复产复工“六个一”安全防范底线措施,切实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和防范,切实将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严、抓实,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牢固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主动下基层、进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安全检查诊断与隐患排查治理,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开好复工课。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授课,结合近年来典型事故案例和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分析引发各类事故的隐患原因,强调复产复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安全知识重要,安全意识更重要”的工作意识,呼吁各企业提高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用感知和行动,让身边更安全。同时全面系统地讲解基本安全知识、应急处置方法、“四个能力”建设、相关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

三是传授安全知识,迎接复工潮。组织人员观看安全生产教育宣传片,通过视频详细解析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