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讲好“开工第一课”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4-02-21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全县企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进入一个关键节点。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是节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涟水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全力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深入服务企业,讲好“开工第一课”提醒会。县应急局下沉一线,深入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深井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组织员工观看本行业相关的事故警示教育视频,指导企业部署员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设备设施点检、重大隐患自查自改等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开工安全、生产安全。

二是精准服务指导,送好企业复工复产“大礼包”。县应急局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知识”活动,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领全部员工开展“开工第一课”安全提醒会,同时县应急局邀请全县160余家规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开工第一课”培训会,现场组织观看“开工第一课”和《事故警示片》,签订《涟水县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会议上县应急局局长朱中明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牵头抓总,发挥“头雁效应”,坚决做到人员培训不到位不复工、关键人员不到岗不复工、安全检查不到位不复工,安全隐患不排除不复工。

三是强化督导警示,打好服务监管“组合拳”。结合江苏省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系统及企业行业领域特点,县应急管理局建立复工复产企业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材料,及时向企业推送《企业复工复产“安8条”》《危化品(化工)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等工作要求,督促企业按要求对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部位和风险场所开展检查,消除隐患。同时县应急局将整合执法力量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督查检查,查找隐患并提出有效整改建议,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涟水县应急管理局:金媛、张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