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开展企业安全员架构图张贴,落实安全管理职责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企业是安全生产一线,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场。安全员是企业安全“管家”,是践行安全生产责任关键主体,管理好这一群体是安全监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县工贸企业张贴安全员架构图,目的是增强企业安全员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企业自主管理水平,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

一、摸清底数,全面把握。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等方式对全县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工贸企业数目进行充分掌握;制定冶金等工贸企业专兼职安全员、车间班组信息表让各镇街、经济开发区上报并逐月更新,对于企业安全员数目、联系信息等内容及时统计,做到心中有数。

二、专注细节,扎实开展。安全员架构图张贴工作主要专注于两个细节:一是人员信息,张贴要求企业以公司到班组为框架进行内容填充,并提供企业安全员架构图模板以供参考,做到统一规范,实现安全员一个不漏;二是图纸位置,张贴要求企业在厂区公示栏等醒目位置以PVC板材进行张贴,做到内容要全体员工清楚,并且时刻提醒安全员其“管家”身份,增强其责任担当意识,督促其更好履行工作职责,守护员工安全。

三、督促提醒,有效推进。安全员架构图张贴工作涉及全县范围内冶金等八大行业工贸企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小不一,结合年底各单位工作实际及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短时间很难全部有效完成。针对此,要求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做好督促,将责任严格落实到具体人员,同时县应急管理局定期收集张贴后的现场图片,并将图片同企业及安全员名单一一核对,对于未规范开展、进度落后的单位及时提醒,做到快速有效推进。

接下来,县应急管理局将实时跟踪企业底数变化,进一步明确具体规范标准,切实做到为人员工作减负,提高架构图张贴质量,同时加强安全员管理,助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