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应急管理局:“三把关”强化有限空间安全提升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3-12-19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呈现多发、频发态势,已成为企业安全生产高风险点。为进一步夯实辖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基础,切实提高企业防范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和事故能力,坚决消除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发生,涟水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三把关”推进有限空间安全提升专项整治。

一是层层发动,压紧责任,把好作业“审批关”。召开涉及有限空间企业专项会议。根据省市县工作部署,组织全县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等参加会议培训,强调企业要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有限空间“挂牌上锁”管理,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培训,完善应急救援措施和预案的演练,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作业现场统一贴告知牌、明确责任人、签订责任书,由专职安监员在作业现场进行实地监管,切实做好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检查,消除隐患,把好作业“安全关”。为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涟水县应急管理局再次对辖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设立安全警示牌、配备防护用品、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加强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和治理,共出动检查36人次,检查工贸企业的有限空间33家,共发现问题及隐患5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加强宣教,全员培训,把好作业“意识关”。为认真吸取全国各地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涟水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检查并消除涉及有限空间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督促和指导相关企业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完善有限空间应急预案,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和专题培训,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同时,持续加大有限空间作业宣教力度,通过有限空间企业工作监管微信群,及时推送有限空间警示教育片,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知识,指导企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坚决防范杜绝相关作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