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工作动态 
防患于未“燃”,涟水县应急管理局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7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入夏以来,连日来的持续高温,也成为了火灾易发高发的首要因素。恰逢今年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提高全体员工在初期火灾扑救、逃生自救,以及在突发事件中的应变能力,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涟水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家庭灭火等一系列消防应急演练。

“家用电器不超负荷运转,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的电器线路。”“加强对燃气管线、用具的检查维修,不用时及时关闭阀门。”演练前,县应急局邀请消防大队两名消防员进行现场指导,通过身边的典型火灾案例,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实际,详细讲述火灾预防、应急处置、火场自救逃生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对不同类型的灭火器,二氧化碳、干粉式、水基灭火器等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随后针对现场人员提出的疑问,消防员员现场答疑解惑,并纠正日常消防误区,提高县应急局工作人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现场灭火演练时,消防员现场“手把手”演示干粉灭火器“拔、握、瞄、扫”四个环节操作,“拔”,即拔掉插销;“握”,即迅速握住瓶把及橡胶软管;“瞄”,即瞄准火焰根部;“扫”,即扫灭火焰部位。在消防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下,县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真实体验了一次扑救火灾的过程,既掌握了消防器材使用的方法,又检验了工作人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县应急局全体工作人员将牢记消防知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消防技能和应急救援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王雨欣 贾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