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做好化工企业特殊作业电子票证系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认真落实省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全县化工企业特殊作业规范化。涟水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结合《关于在化工医药企业开展“小切口、抓关键”安全风险专项整治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及省应急管理厅抽查特殊作业票证反馈问题,进一步抓好全县化工企业特殊作业规范化。

涟水县应急管理局也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特殊作业电子票证系统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持续完善系统建设。给未完成电子作业票证系统建设、已建成系统但还未使用电子作业票证的企业定时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分批次科学合理推进建设和使用工作。要求使用电子票证企业对运行过程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与技术单位对接并及时解决,不能再将系统功能不完善作为票证出现问题的理由。对于系统运行不畅,问题较多的企业将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电子票证问题涉及重大隐患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

二是加大投入,持续提升管控水平。要求各化工企业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根据实际需求增配防爆型终端,便携式气体检测仪等设备;升级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作业实时监控、录像,从而实现特殊作业信息化、程序化、规范化。深刻吸取山东淄博峻辰新材料“4.29”苯罐动火作业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动火等特殊作业过程中安全风险管控,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培训,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持续强化《危险化学品特殊作业安全管理规范》(gb-30871)的学习,对于涉及特殊作业全流程人员要定期组织培训考核,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组织开展电子票证专项培训,涉及特殊作业全流程人员要熟练掌握系统操作,建立特殊作业电子票证考核制度,定期进行考核,督促相关人员严格履职。

(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