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安全要闻 
应急管理局:“三举措”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效能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涟水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效能,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法治思维,采取三项举措发挥执法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为了着力解决部分执法人员专业理论知识不足、规范化执法水平不高的现状,县应急管理局于年初制定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年度培训计划,按照计划每月组织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文书制作、调查取证、自由裁量、执法系统使用等方面培训。同时,主动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及其他县区执法骨干,开展“示范+剖析”式执法练兵,注重理论知识与执法实践、现场教学与岗位练兵相结合,提升练兵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实战能力。

二是开展“以案释法”,加大案例指导。为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强化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能,精准执法,科学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月选取1起典型违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营造安全生产领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三是深化专项执法,增强执法威慑力。在落实2023年度执法计划的同时,严格开展劳动密集型、有限空间、“厂中厂”等专项整治,突出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严格执法,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有力形成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与震慑效应。

(作者:县应急管理局 李杰、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