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3年2月已归档)
致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及全县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12-25  来源:涟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字号:[ ]

当前流行的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较强,传播速度较快。元旦、新春佳节将至,返乡人员数量急剧增多,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持续增加,为最大程度保护广大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对返乡人员及广大居民温馨提醒如下:

一、口罩佩戴要规范。规范佩戴口罩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广大居民出入相关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努力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保护家人要谨记。返乡人员返乡初期每日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避免将病毒传播给家人。

三、无症状者可居家。返乡后,如您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轻型病例,可选择居家治疗,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

四、有症状者可求助。返乡后,如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可联系镇街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将会为您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

五、居家不便可集中。针对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具备居家隔离的难题,我县启用拥有500间隔离用房的“逸逍健康驿站”(安东北路91号,联系电话:0517-82877120,联系人:徐萌),用于不具备居家隔离人员的医疗救治服务,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自愿申请,集中隔离(收治)期间食宿费用标准为每人每天160元,感染者救治诊疗费用按照提供服务医疗机构相关费用标准另行结算。

六、核酸检测要理性。排长队做核酸,交叉感染风险大。返乡人员非必要不检测,可自行在家开展抗原检测;如确需检测核酸,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

七、服务方式可多样。乡村医务人员将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对于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社区(村居)将落实“五包一”管理,通过发放《爱心告知书》主动告知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有需要可联系社区(村居)协助进行健康监测。

八、聚集活动要减少。本轮疫情感染峰值即将到来,居民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非必要不聚集、不聚餐、不到公共场合、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注意咳嗽礼仪,有效减少疫情交叉传播的风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共同度过这个不平凡的冬季。

九、疫苗接种要及时。接种疫苗是抗御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方式,可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广大居民要做好疫苗接种,尤其要动员身边老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为老人的生命健康上一份“保险”。

十、焦虑恐慌要避免。广大居民要保持良好的情绪、规律的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不焦虑、不恐慌,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抗疫之战胜利在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护自己、呵护家人,共同守候我们美好的家园!



涟水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