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3年2月已归档)
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涟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字号:[ ]

广大居民朋友们:

您好!当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现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极强,广大居民面临被感染的风险越来越大。60岁以上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高龄人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由于免疫力下降,抵抗力较弱,是受新冠病毒威胁最大的人群,也是目前确诊的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及死亡人群中占比最高的人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在此发出以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到接种疫苗的必要性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对老年人来说,也是避免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风险的最佳途径。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降低约70%重症和死亡风险,如果接种加强针,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所以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为自己减少一份重症风险,也为家人构筑一道免疫屏障。

二、充分认识到接种疫苗的紧迫性

当前,新冠疫情正在快速发展中,尚未全程接种的老年人面临的感染风险持续增大。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假期,人口流动性将极速增加,加大人群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因此60岁以上老年人群请抓紧时间,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尽快完成全程及加强接种,早接种,早安全。

三、充分认识到接种疫苗的安全性

部分老年人及家属因年龄大、体质弱、有各种基础病等原因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存有顾虑。事实上,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已累计接种34.5亿剂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超90%,从接种不良反应监测中发现,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我们正常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且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发生率,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只要本人健康状况是稳定的,基础疾病通过药物控制是良好的,都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最近刚接种过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样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其他疫苗。

居民朋友们,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必要措施,免费接种是国家对每位公民最真挚的关怀,也是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对此,我们强烈倡议,全体老年朋友不要再犹豫,立即行动起来,没接种的开启第一针,已接种的与首剂间隔3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针。早一天接种疫苗,就早一点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安心!
                                                                                                                                                                                                                           涟水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