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专题专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3年2月已归档)
涟水县强化药品质量监管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通过“三加强”扎实开展药品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全县药品产业健康发展,努力推动药品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常态化。

一是加强药品风险排查。制定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监管计划,对全县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实施分级监管,将存在警示、失信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有序推进药品流通环节、含兴奋剂药品经营、网络销售药品、中药饮片等专项检查。完成药品零售企业监管201家次,药品使用单位监管125家次,覆盖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各环节,消除安全隐患23个,完成药品抽样62批次,坚守药品质量安全底线。

二是加强新冠疫苗监管。组织接种单位召开疫苗使用质量约谈会、新冠病毒疫苗使用单位培训会,现场签订承诺书。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召开“涟水县新冠病毒疫苗监管工作会议”,成立联合检查组,目前累计检查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78家次,从采购渠道、冷链控制、信息追溯等方面确保新冠疫苗质量安全。

三是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建立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定期通报药品使用单位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通过开展安全用药宣传、监测业务培训、业务交流、评比表彰等方式,充分调动监测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监测工作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