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327549014/2019-00001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9-02-26
文  号 分  类
文  号 分  类 时效说明
涟水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现公布涟水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涟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ianshu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涟水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涟水县红日路18号,电话:0517-82380802)。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一)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建设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制定印发《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涟水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涟政办发〔2018〕59号),就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扩宽公开渠道,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挥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聚焦重点领域,增强公开实效

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明确重点公开领域。根据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全县改革举措和经济社会民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明确公开主体,着力推进涉及教育、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社会救助和福利、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信息公开。印发《关于印发涟水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涟政办发〔2018〕37号)、等文件,助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县主动公开信息共546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量为4035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275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800条,通过其他途径公开数量为350条。

(二)加强政策解读。认真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文件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重要政策性文件在网站上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文件解读24条。此外,还积极通过“醉美五岛湖”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透彻解读,取得的良好的效果。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严格按照突发事件的规模、等级、性质,及时到场并妥善指挥处置,确保突发事件处置,稳妥有效。强化网络阵地管理,实现内容发布三级把关制,确保内容发布不出现错发、误发等负面事件。同时做好领导信箱,政民互动平台的维护,回应群众关切的信息;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全县共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对于公民个人提出的24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县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省、市要求和公众的期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入,多以在网站发布信息为主,重要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业务水平仍需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镇街、各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基本是兼职人员,且人员流动性较大,需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工作对接。

2019年,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夯实群众基础,加大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差距与不足,虚心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职责,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准确把握形势,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和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网站第三方评估为契机,对照薄弱环节,积极整改提升。

三是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水平。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学习培训,逐步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工作衔接要到位,进一步明确人员岗位职责、规范工作台账资料管理、建立工作交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